Categories
熱門新聞

中美关系:美国“外国使团”名单再添四家中国官方媒体 – BBC News 中文


中国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图片版权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位于北京的总部大楼

华盛顿与北京的媒体拉锯战再度升温,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四家中国官方媒体机构认定为“外国使团”,视为中国政府的一部分。

受影响的机构为中央电视台(CCTV)、中国新闻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它们从此需向美国国务院提供在美员工的名单及他们在美租赁或持有的房地产清单。

美国国务院称,这一认定并非基于上述媒体的报道内容,而是出于其机构性质。它们并非新闻媒体,而是“中国共产党的工具”。

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lwell)对记者表示,此举是清理门户,“我们正在打扫之前没怎么注意的碎玻璃。” 他称,这一认定不会影响这些机构记者的正规新闻报道活动,也不会干涉这些机构出版的内容。美方尚不掌握上述四家机构目前驻美人员的数目。

今年2月,美国已将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人民日报》发行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列为外国使团。

目前,共有9家中国官媒被美国列为“外国使团”。美国国务院称,这些机构都被中国政府有效控制。

图片版权
Xinhua

Image caption

2018年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要求推进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凤凰卫视旗下电台被禁止播报

《华尔街日报》6月初曾报道,美国政府考虑将5家中国官方媒体认定为外国使团,其中除了上述四家机构,还有总部位于香港的凤凰卫视电视台。

凤凰卫视目前未进入外国使团名单,但美国政府在周一(22日)要求凤凰旗下一家电台停止在美国播报。

凤凰旗下的凤凰优悦广播电台在墨西哥注册为XEWW-AM电台,向南加州洛杉矶、圣地亚哥等地播报中文新闻。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周一(22日)宣布,这一电台没有申报凤凰卫视在其节目制作中的“过度角色”,因此要求该电台在48小时内停止播报。

此前要求关闭这一电台的德州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发表声明欢迎这一决定。对华态度强硬的克鲁兹指责,凤凰卫视是中国共产党的“傀儡”。

以牙还牙的中美媒体战

在中美近期的媒体交锋中,华盛顿一方要求中国官方媒体驻美机构削减60名中国籍雇员,并限制中国籍记者签证,而北京则驱逐了《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及《华盛顿邮报》的11名美籍驻华记者。

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此前向BBC表示,美国多年以来忍受与中国在多个领域的不公平竞争环境,因为相信改革中的中国将与美国越走越近。然而,近年来,中美两国渐行渐远,加剧不公平竞争。

“所以特朗普的政府说,好吧,我们忍无可忍了。如果中国在美国有200多个记者,为什么我们不能有同样的数目?”

  • 中国驱逐三名外国记者 时机与世界舆论
  • 中美关系难缓和 北京驱逐美国三大报社记者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两国在驱逐记者的角力中,美方的损失更大。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在英文舆论圈影响甚微,而美国主流媒体驻华记者屡屡发表重磅调查报道。在与中国政府驱逐记者的比拼中,华盛顿难以获胜。

被问到为何不顾美国记者损失、再次升温媒体战时,史达伟称,美方举措是自我防卫。中国政府为隐瞒负面新闻一意孤行,只是利用美国政策作为借口。

然而,在史达伟向记者通报这一决定、抨击中国新闻自由的电话会议中,一名记者问道是否有亚洲盟友向美国政府询问博尔顿新书中的爆料,该记者随即被静音。

今年4月,白宫史无前例地批评美国之音为中国政府做宣传。美国之音是美国国会拨款的新闻机构,但其宪章规定报道必须客观全面。

特朗普任命的新任媒体总署执行长在6月初通过国会核准,包括台长贝内特(Amanda Bennet)在内多名美国之音高管宣布辞职。

中美近期媒體衝突時間表

.